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6-08-02

麥兜與古典音樂


7月29日 3pm
沙田大會堂

古典音樂,應該從小便認識。

的確,在這場古典音樂入門式的演奏會中,史密塔納莊嚴宏偉的〈伏爾塔瓦河〉,便在麥兜的小便帶領下,經歷下水管,再流到海洋,從淅淅瀝瀝,到濤濤巨浪,鳶飛魚躍。這就是古典音樂帶給我們的遼闊的想像世界。

科學家研究說看電視會令人智商下降,容易有老年痴呆。於是從小培養聽古典音樂,(是靜坐著聽,展開想像,而非把它當陪襯音樂) 肯定會令我們更聰明,IQ 或 EQ也會比常人高吧。音樂會總能靜下心了聽了吧,但據我觀察,部分小朋友是倒在父母的懷抱中睡得甜美,完場後要勞煩父母輕手輕腳地抱出音樂廳,而部分小朋友是一刻也停不下來,爬上爬下,甚至還說話,而父母居然在音樂廰給他們吃朱古力,香味啊!

小朋友甚麼時候最大反應,是有影像的時候,而如〈唐懷瑟〉這首十五分鐘長的曲子時,小朋友開始坐立不安。我很佩服小交的堅持,音樂有時是不能妥協的。而麥兜作為主持介紹的角色,在整場音樂會中是恰如其份,没有喧賓奪主,音樂才是主角。如果專門為了麥兜來聽音樂會的小朋友肯定會失望,雖然臨尾有個可憐的麥兜公仔被人拖出來亮了亮相(但找覺得簡直多此一舉,為甚麼不能為小朋友留一點想像呢? )

以前就有個長輩為我上了一課,一天我送了一隻CD給她,建議她立即聽,她說不聽了,因為她聽音樂就一定要好好坐著,甚麼也不幹,就是聽。而她那時想和我聊天,於是就專心聊天,甚麼音樂也不放。她那份認真與對音樂的尊重,讓我銘記在心(雖然我是做不到光坐著聽音樂那種層次) 而我現在想想,這也是為甚麼她的作品會有那麼多精彩的幻想,她腦袋裡的世界一定是音樂培養出來的。而這位長輩就是寫《我城》的西西。

這個音樂會只是個開始,真正的工作要待家長好好展開,音樂與藝術不能那麼功利,教育總是在無形中展開的,不是帶著孩子看一場音樂會就代表從此藝術了的。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