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6-06-13

碎裂的青春殘片 重溫譚家明「烈火青春」



在狂風大面的星期五下午,獨自一人看了差不多廿十年前的新浪潮震撼之作,譚家明的「烈火青春」,屋外大風大雨,屋內只有頹廢與青春的熾烈。
陳冠中在今年電影節特刊的《號外》中,寫了當年編劇及拍攝背景。尼采式的遊牧思想還魂在香港八十年代躁悶的青年人身上,更加入日本文化背景,令電影的解讀層次更為豐富。 烈火青春就算放在今天也絕對前衛,更何況在當時的社會,無論電影所體現的思想形態,拍攝手法,美術,演員都令人血脈沸騰。雖然結尾實在有點慘不忍睹(譚家明如有三小時的資金,當年如果没有被強制的結尾,烈火青春又會怎樣呢?)
導演的對鏡頭的處理,場面調度,以至大片紅白藍顏色的使用,都使人聯想起歐洲電影。既然結尾被破壞,我們就可以不談電影的整體性,而把整部電影切割成片段。
鏡頭一:一開始倒轉的鏡頭呈現張國榮睡在床上的身體,繼而夏文汐的日本舞,再到嗅電油的頹廢,接下來電油變成一把火在浴缸中燃燒,鏡頭下,張國榮默默地看著花灑把火淋熄,仿佛預言青春之火始終會在建制下熄滅。
鏡頭二:導演使用了大量的定鏡,泳池的一幕,夏文汐和湯鎮業張揚的身體是青春慾望的化身,湯鎮業永恒的短褲,夏文汐的紅色衣衫,導演控制鏡頭的節奏與聲音效果呈現出被壓抑的慾望,劇情必然走向絕對的身體的享樂,那種肆無忌憚的青春情慾到湯鎮業家中不斷被打斷後,走向高潮,電車做愛的一幕,至令仍令人驚訝的說不出話來,電影中兩具年青的身體簡直是對情慾的膜拜。劇終時夏文汐和日本男友說,我是愛湯的,因為我和他之間,只有身體,不用思想。道出了對身體與情慾的無限膜拜。
鏡頭三:大嶼山的遊牧詩篇,年青人的烏托邦,只有身體,只有性愛,只有田園,一個又一個的定鏡,像超現實主義的畫,空屋中的水缸,白色的紗帳,大樹下的横陳的年青身體,甚至還有喝奶的小豬,被揭開膜拜的女性肚臍/子宮,這不就是一個社會嗎? 張國榮回答:我們就是社會! 響而有力的回答! 回應了一切外界社會對此劇道德上的批判,縱然最後注定要被建制消解,血流成河,但影像切切實實地存在過,以失敗來肯定這一闕無政府主義的田園抒情牧歌。
譚家明走得太前,當時的社會氣候還在蘊釀中,王家衛繼承了譚的先鋒精神及手法,烈火青春的火焰終於在「旺角卡門」,「阿飛正傳」中燃起了完整的熊熊烈焰,而「烈火青春」留給香港電影的,只有碎裂的青年殘片。

4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Dear Claudia,

我亦很喜愛這部電影,曾幾何時譚家明的前衛與反叛都令我感動及給我力量去做一個舞台導演,妳的這篇文章使我又再有暖的感覺。

Andrew

9/13/2006 6:11 下午  
Blogger Claudia 說...

謝謝你的留言,對你的舞台作品很有興趣哩!

9/14/2006 10:59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Dear Claudia,

謝謝妳的鼓勵,這幾年我都主力做Theatre in Education的工作,有空請瀏覽劇團的網頁http://alicetheatre.com/及
Blog (網上誌)http://alicetheatre.mysinablog.com/,給我一點意見好嗎?

Andrew
9/14/2006

9/14/2006 10:27 下午  
Blogger Claudia 說...

Andrew,
真没想過香港還有如此專業的劇場教育工作者在默默耕耘。
上了你們的網,覺得工作實在很有意義啊,只有從小培養孩子對藝術的敏感度,社會才會改變,所以你們的工作實在是很了不起。
我覺得你們在PR/MARKETING方面可以多做點,讓更多人知道你們的存在啊。另外,我知道康文署每年都有國際綜藝合家歡,雄仔叔叔的太太蘇淑蓮在明報談到小觀眾其實不懂如何觀看劇場演出,而家長也不知道如何帶領小朋友看劇,所以從小培養小朋友欣賞藝術的方法和口味實在很重要。我相信只要香港的小朋友擁有一顆懂得藝術的心靈,香港才能真正打造成文化都會,現時西九規劃如果没有本土藝術教育方面的投入,我覺得就很不樂觀。
如果可以的話,你可以留下你的EMAIL嗎,方便我以後向你請教啊(ALICE THEATRE裡我實在不知道該留言在哪一個版位)
另外,你們網頁的圖樣設計很精采,內容也很專業。
最後,我有點疑惑的是,喜愛譚家明和搞小朋友的劇場教育是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但後來想想,誰說兩者不可以共存呢!

9/15/2006 1:03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