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12-27

台北‧故宮‧國家劇院


台北兩天,在故宮度過一整天, 看書畫, 看陶瓷, 看器物,偷聽各國語言的導遊旁述,累了吃份蔬菜三明治,再戰場館,賴到閉館的最後一分鐘。

中國文化的精粹都到台灣了,真得能徹底去中國化嗎?

晚上到國家劇院看吳念真的舞台劇,中正紀念堂被鐵絲網重重包圍,有票才可以入場,演出劇目叫「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演員有黃韻玲、柯一正、羅北安等人。在香港看過綠光演出的《求證》,寫實功力出色。這次在台北觀劇,倒令人十分意外,除了開場外省人與警察對峙的幾句山東國語外,其它都說台語。看觀眾反映又哭又笑,我想吳念真編得還不錯吧,可惜我聽不懂台語,只好亂猜。完場時忍不住要買份場刊(真懷念香港的好,除了有字幕外,場刊都是送的),坐捷運回酒店時解開劇情謎團,真是個徹底老土的故事,又一次證實的台灣人真的好單純。吳念真說,劇場並不只屬於精英,因此他要製作屬於大眾的戲劇,以我觀察,他做到了。台灣人用自己的話(香港的劇場不也說廣東話嗎? 為何說台語我就覺得不對勁呢? 真是一個反省的好機會),用台語說自己的歷史,說自己的故事,真的是經歷了一個很台灣的晚上。

步出國家劇院, 「大中至正」已變成「自由廣場」,鐵絲網外,採訪車,警察還没走,有人在拍照。台北夜色昏黃,我們繞過人群走入捷運。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