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10-09

秋風起,炒栗子


秋天到,最顯眼的季節訊息莫過於街角出現一個大鐵鍋,熱砂中埋著香噴噴的栗子,褐色的硬殼閃閃發亮,空氣中飄著甜美的溫暖。而這一切都由揮動著大鏟的小販提供。這些秋天的使者默默站在街角,有時還會提供暖烘烘的烤蕃薯,鹽焗蛋,站在小食檔前,簡直是最快樂的秋天。

有一次在尖沙咀海防道,下午三點鐘的光景,看見兩個食環署的中年男子,架著一個年約六七十的白髮老人,後面有職員推著一架炒栗子車,栗子看來都已涼了。海防道人山人海,各色聲音在耳邊穿插起落,但此刻,我覺得非常寂靜,路邊高大的樹影下,老人的臉滿是陰影,看不出究竟是甚麼表情,此刻我只好別過臉去。
從小學開始,我就特別喜歡吃街邊的糖炒栗子。但中學開始的時候,街上突然出現了糖炒栗子機,是個銀色的滾桶,像洗衣服一樣,把砂和粟子放進機器裡,半開著口,看見栗子滾啊滾的,但我從没對機器栗子心動過,覺得不會好吃,因為少了一份人情。

讀中學時,秋天到,回家的轉角路上,總有個瘦瘦的中年男人,戴著袖套,揮動鐵鏟在沙鍋中大力的鏟著,有時半條街上都飄著白煙,這種秋天的幸福感必須由人完成,看著那勞動的男人淌著汗的額頭,把半磅栗子放在咖啡色的紙袋裡,說聲謝謝,接在手裡,一路回家,這是秋天最美麗的回憶。從中一到中七,這個男人每年秋天就會出現,現在想想,每磅廿元的栗子或許就是他妻女一個季節的主要生活費吧。
喜歡街角的小販,特別是做糖炒栗子的,因為這種活最辛苦,錢賺得最不容易,想想東西那麼重,從家裡推到街上也很費力,別說還要冒走鬼的風險,做糖粆栗子的,最容易被捉住,因此這種街角架個大鐵鍋,呼啦呼啦大炒一番的情景是越來越少。從小到大,我每次看見真人炒的栗子檔,十之八九會上前買一包,但凡走過機器炒的小店,都會以鄙視的眼光瞅一眼,心情嘀咕句---没感情---悻悻然走開。

前晚坐在巴士上經過北角英皇道,看見兩個中年女人推著炒栗子車高高興興走過,想想真好,她們是去開工還是已經收工了呢,這種重活,以前都是男子做的,但最近看見過幾個女人合作,希望她們能平平安安的賺個生活費,畢竟是辛苦錢。

一座城市的生命力,有部份來自街角的小販,我試過西雅圖街頭的酸瓜芥末熱狗,巴黎鐵塔下的奶油可麗餅,京都嵯野峨街角的冷奴,但没有一樣,及得香港秋天街角的糖炒栗子,一陣白煙,一張羞澀的笑臉,一股甜香,心中的溫暖與感動是走遍全世界都找不到。可是,我們的政府,正逐漸在扼殺這座城市的最寶貴的東西。

流動熟食牌照越越少,是不是要我們的城市到處都是一模一樣的快餐店,一模一樣的玻璃幕大商場,最後我們生活在没有街道,没有小販的城市,這樣才是政府心目中國際化的香港呢?

下午經過鐵路站口,究然看見一檔糖炒栗子,兩男一女站在鐵鍋後,神情自若,也不叫喊,就這樣站著,因為才四點鐘,基本上没甚麼行人。我上前說,要一磅栗子,多少錢啊? 女人回答道,廿蚊。想想,十年前也是這個價錢,如今三個人一起開檔,廿蚊一磅栗子能賺多少? 木箱上還放著鹽焗鵪鶉蛋,要了六個,才五塊錢。站在中間的男子想來是女人的丈夫,他幫我磅好,而老伯則拿出茶色的紙袋幫我裝起,小心扭緊袋口,著我小心點拿,記得回家打開袋口,不然熱氣弄濕了袋子就不好吃了。老伯胸口別著小販證,哦,這是我第一次遇見合法的糖炒栗子檔。但隨著老伯年歲增長,他的兒子和媳婦可不能繼承牌照,於是又一檔幸福遠去。

回家小心地打開紙袋,把它們放在碗中,一碗糖炒栗子,一份珍重,我們的一下代,還能吃到嗎?

2 則留言:

Blogger Unknown 說...

so sad...
But it makes you feel comfortable to think about the street vender's next generation will get better job...
Like today, i went to do the finger print in immigration dpt...there is a machine to scan the fingers....that's so cool and fast...i just feel the world is changing every second and I am out-dated.

10/11/2007 3:04 下午  
Blogger Claudia 說...

買左廿蚊栗子, 過左五日都未食晒. 真係食極都未食完. 極度抵食.

希望你係LA都冇得食啦!

10/15/2007 9:32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