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07-17

Jude Law 與 我 (書展前哨的遐想)

2002年秋季至2003年夏季,作為剛從研究院畢業出來的熱血青年,我義無反顧地投入了本地出版界,作為初出茅廬的Book Editor,很多地方要學習,當然也在很多地方犯下了今天看來幼稚的錯誤。

看荷里活愛情喜劇Holiday, 萬人迷Jude Law扮演的單親爸爸就是Book Editor,看他戴上黑框眼鏡,晚上在家裡看書稿,那種迷人的氣息會讓人對這個行業產生浪漫的幻想,更何況,他還經常有空去酒吧喝上兩杯,再和金髮女郎一夜銷魂,更有三個可愛的小寶貝,這種圖像簡直是所有香港Book Editor的幻想吧,現實中,Book Editor的金髮女郎與馬天尼都會換成快餐店的外賣晚餐,晚晚相對的是對不盡的書稿,或者鬍鬚滿面,雙眼失神的Book Designer。

那一年,現在看來,雖然是痛苦的一年,卻絕對是值得的一年,而當時我的信念是怎樣也要做滿一年,等經歷了書展才離開,雖然在書展前離去會輕鬆許多,但没經歷過書展,我總覺得不算一個完整的Book Editor,更何況,人總要有點責任心吧,對自己也不能輕易說放棄啊,總要對得起當年得到這個職位時的興奮吧。

書展前的幾個月,對編輯來說絶對是地獄,因此逛書展,我或許會更明白拿在手中的書,絶對是有血有淚,不知道是犧牲了多少休息時間才換來的。另一方面,因為曾經做過這一行,對書本自然多了另一重評審準則,看它編得怎樣,一本書編得好不好,絶對影響它的表達質素,甚至市場的定位。

今年是會去逛書展的,但不準備買甚麼書,當是逛逛了解行情,因此有甚麼要買的書,現在會在書店悠閒地買,幹嗎好像十世没讀過書似的,去書展搶呢? 說回近期買的幾本書,看了不得不發表些意見。(以下的幾篇BLOG就是我對香港書市的一些觀察)

2 則留言:

Blogger Unknown 說...

Claudia, 我都好想去書展呀!你去時有沒有看到黃慶雲中英文詩歌?是我畫的,入了名家推介:)

7/19/2007 3:58 上午  
Blogger Claudia 說...

去逛的時候留意一下(相信你們的圖文一定配搭得合協)
說回來那時幫黃老太太編的三冊兒童選集,是做的最自主與輕鬆的作品(當然你的漂亮好插圖也佔很重要的因素啊,最痛苦的自然是韋小姐的作品,哈哈,無限回憶!)還記黃老太那個咄手指的故事,好好玩,她的文字與故事都比現在的所謂兒童作家好!

7/19/2007 2:46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