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06-27

革命與反革命

讀大學時買了本台灣麥田出的《告別革命》,劉再復與李澤厚對談二十世紀的中國政治,歷史,社會,文化,文學。

近來小女子發願要好研究一下晚清至民初的革命與文學間的關係,因此很多書是必讀的。馬克思主義是少不了,有得頭痛。 想來當年馬克期主義是最先鋒的東西,在歐洲,很多先鋒派藝術家,詩人大多是左的,(像達達主義的藝術家,聶魯達,甚至卡爾維諾)共產黨是個最潮的身份。百年過去,如今新左,新馬又站在社會最前沿,回望馬克斯理論在各種領域的發展,真是往事哪堪回首,林林總總的書可以把人壓死。

對於二十世紀的中國,怎能不談馬克思?不談左派?不談共產黨?不談革命? 講到革命,香港人或會想起長毛,再遠點,想起摩托車上的哲古華拉。對於現時五十歲以上的中國人,有關革命的回憶簡直如滔滔江水,但回憶到最後,不禁要像劉再復與李澤厚的宣言一樣,告別革命吧!

昨晚聽林克歡老師的課,最有趣味的部份想來是他回憶往事,在那個還叫蘇聯的國度觀劇,講到舞台上餓得荒的勞動人民看露天電影上繁華興盛的社會影像,講舞台上端來兩盤香味四溢的紅燒牛肉,講眼淚嘩嘩直流的反應,因為在那一代人的心裡,中國就像一個倒影,看到的,聞到的都自己的故事。

林老師講到自己在文化大革命時坐牢,淡然說道:「後來放我出來,人家問我,你在牢裡,想著的,是革命還是反革命啊? 我和那個人說,人真是是很卑微,說實話,我既不想革命,也不想反革命,我想的是下一餐的窩窩頭,可不可以大點,想的都是吃啊。」

坐在台下的我,突然感覺非常靜默,除了靜默還可以說些甚麼呢?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