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05-09

林風眠與字花


四月的某個下午,我在香港藝術館看「世紀先驅----林風眠藝術展」。畫固然好,人更有意思。

林風眠生於1900年,真是世紀之初,有大氣象,而他的一生也與中國近代史緊扣,林風眠的一生可說比畫更精彩,絕對是電影的好題材。
大師活到1991年,可說是從晚清、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右、文革、改革開放一路走來。在地域上,除了生於梅縣這個廣東小鄉村外,更在1919年五四運動時,遠走法國勤工儉學(同船的有後來成為象徵主義詩人的李金髮),學習西洋繪書,接受了法國現代派繪畫的洗禮。更娶過兩任法國太太,回國後曾在西湖邊的國立美術學院教畫,五六十年代經歷反右文革的批鬥迫害後,於1977年,以78歲的高齡移居英國殖民地香港,住在彌敦道中僑國貨頂樓的臨時貨倉,大量創作,賣畫為生。八十年代開始,在各國舉辦畫展,名聞海外。雖則林老七十年代末的畫商業了點,但林老終於可以度過一個安穩的晚年。 相比起五六十年代,要把自己嘔心瀝血創作的畫扔進抽水馬桶沖掉,香港實在給予老人家不能相比的安定。

在林風眠長長的一生中,我覺得他九歲時的遭遇最不可思議,如果没有這一頁,中國現代美術史上或許不會有這個名字存在。 1908年,當時九歲的林風眠以祖父給的零用錢,買了一樣東西,並不是零食,而是去買了張字花,相當於今日的六合彩,想想,一個九歲的小孩會去買字花? 更神奇的是,他中了! 中了銀元1000元,這在當時是個甚麼數目? 我不知道,但相信是天文數字吧,因為他憑著這些錢,方能讀中學,後來更用這些錢留學法國。 林風眠的媽媽,在他中字花的兩年前(1906年),相信是因為家貧,被賣走,成為他一生的傷痛。 如果没有這張字花,相信林風眠或許會子承父業,做個鄉下的刻石匠。

我絶對相信,這就叫命運。此後大師的命運和中國近代史緊扣在一起,命途多磨難,普通人或許一早就放棄,但大師卻好好地活過來了,到九十二歲高齡才逝世。這是甚麼原因,我想信是藝術的力量。把心中的愛恨情仇都注入畫中,在最艱難的時候,想著還有畫可以寄托,拿起筆墨,心中澄明平靜,一切都變得不再重要。我想是藝術讓畫家可以支持到九十二歲。
林風眠的畫題材主要分幾類,除了最出名的仕女圖外,還有風景及戲曲,他的畫結合中國水墨、西洋立體畫派,油畫筆法,在結構和形象等各方面作實驗,創作了獨樹一幟的畫風。而我最有感觸的並不是恍如莫迪里安尼長臉的仕女圖,而是林風眠的一系列西湖山水。
1999年時,我和好朋友,兩個女孩子在太湖坐了一晚的夜航船,清晨在杭州某個碼頭上岸,叫輪黃包車找個旅館,便開始了在杭州的閒逛,有一天黃昏我們走進了爬滿青藤的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院。當時不知道林風眠曾在此待過。只記得好喜歡那種靜謐的氣氛。學校外的西湖邊上,有些學生在作畫,在夕陽下的西湖邊呆立,一切是那麼的安靜而美好。這就是我的西湖印象。
林風眠的蘇杭山水,筆墨濃淡有緻,青山、粉牆,黑瓦、黃葉、湖水。在當時腥風血雨的中國,知識份子遙遠而安靜的中國情懷就只能在畫中尋了。而到了今天紙醉金迷,金錢至上的中國,同樣那份靜謐的山水也只能在畫中尋了。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