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05-08

西貢‧鹽田梓‧聖若瑟小堂








復活節時,已想去西貢外島的鹽田梓看看,這座小島方圓不到一平方公里,卻記載著客家人移居香港和天主教傳教的歷史。

鹽田梓有一座羅馬式百年天主教小教堂,2000年左右由港大建築系開始研究翻新,2005年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優異奬。
踏入五月,突然遇上意想不到的事情,非常困擾與沮喪,5月6日,星期天,決定放開那些煩人的思緒,到鹽田梓一遊,那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聖若瑟小堂主保瞻禮,西貢碼頭有專船接送。

出發了,海上有人划龍舟,驚覺端午快到了。吹著海風,坐在船頭,星期天就應該這麼過,實在不應在煩惱中度過。

上了岸,不用五分鐘就走到了教堂,沿途經過百年老樹,一些已荒廢的老屋,蘆葦足足有一層樓那麼高。這座小島早在十多年前便没有人居住,陳姓的客家村民們有些移居英國,有些搬到外面去住,小島只剩下一座小教堂,一些祖墳,還有荒廢的澄波學校及鹽田。

十一時半,由香港教區陳志明副主教主持的彌撒開始,小小的教堂擠滿了人,除了像我們一樣的朝聖者外,還有很多從英國回來的村民。氣氛溫暖而動人,濃厚的鄉情在空氣中飄盪著。

彌撒時,我問天主,究竟最近遇到的事,你想我向我說些甚麼呢? 雖然事情到現在還未解決,幾乎天天要和律師通話,商討最新對策,但我想有宗教價值觀的支持是很重要的。老公晚上更發了個電郵給傷害我們的那位,告訴她,我們在失望與沮喪中,仍為她祈禱,因為耶穌告訴我們要彼此相愛。而在這件事情中,天主讓我們清楚看到了人的罪, 人的私慾和貪念是如此可怕。小小的彌撒,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療效,起碼,讓我們的心,得到了暫時的平靜。

彌撒後,有個導賞團,帶領我們遊一遊這個小島,沿途講講歷史,講講生態,講講宗教。在山頭回望這座原建於1890年的小教堂,紅色的屋頂予人平靜之感,沿途的水井、墳墓、植物都教曉我們,世界真的很大,而人世間總有種種的不如意,但只要按著正確的價值觀去做人做事,縱使有時受到傷害,善心為人利用或恥笑,但只要活得坦然就可以了。而我相信世間有蝴蝶效應,或者佛家所言的因果,總有一天,人會得到自己所作所為的果。

回程的時候,到昔日村民曬鹽的地方看了看,時間過得真快, 一晃眼,一百多年過去了,昔日那些受洗客家村民的後代,從英國回到這個小島時,連中文也不會說了。

滄海桑田,就是如此了。而我們每個人,都在這世間的規律中行走。

2 則留言:

Blogger Unknown 說...

10年前,我曾經到鹽田路營,卻不知有個天主教堂,實在令我驚訝,因為那裡好像什麼也沒有哩。

讀罷得知你遇到麻煩的事,但願這些煩事得以早日解決。

5/09/2007 3:48 上午  
Blogger Claudia 說...

謝謝你的關心,雖有煩人的事,但我們會正常的生活下去,如繼續寫blog, 順便一提,你的檸檬批好靚,如果你係香港,我實來搶住食!

5/09/2007 12:04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