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07-17

《讓沉默說法》的編與寫


朋友介紹趙來發的《讓沉默說法》,看完後第一時間感覺出版社浪費了這麼有意思的內容,無論是在編輯或市場定位及宣傳上,皆可以做得更好。或許是以前在一間極度商業的出版社工作,親睹及親身製作一些毫無內容的東西,編輯可以把它變成一本十足可觀的熱賣商業作品。對於一些有內容的作品,見到這樣粗枝大葉的處理,真是有點心痛。近年心靈類的書籍在書市大賣,說真話,裡面少不了商業計算,精美的設計,簡約易讀的編排,擊中人心的宣傳語,與書商及其他商業機構的合作等等,才能造就社會話題,書才會熱賣。

《讓沉默說法》是一位本港資深傳媒文化人的故事,從個人靈性的追尋,到患上癌症,到尋找另類治療,再到講述跟隨印度靈性老師的種種,繼而分析現今世上種種靈性教派的故事。如此豐富的內容,要一本書處理,普通讀者不容易接受,內容有親身經歷,也有學理分析,更有訪問,400頁密密麻麻的字,前言加附錄共有15個章節,讀者讀得眼花瞭亂,不容易捉到一個焦點。次文化堂的Book Editor 和Designer在這本書的書背選印了大量書中的重點語句,讓人看得一頭霧水,更加上「尋找隱世心靈大師」之類俗不可耐的宣傳語,把原本高層次的內容降低為低層次的非專業之作。

像這種靈性書籍,LESS IS MORE,留白是很重要的技巧,讓讀者去思考,再說通常這類讀者基本上來自中產,不介意多花點錢,也就是說,可以分拆處理。先打響品牌,以個人故事作為首集,講到印度學道,患病後的經歷,以一個香港人的思悟靈性之旅作焦點。香港人通常都比較八卦,對這類真實個案,加上新紀元元素應該會受落。(當然精美時尚的排版與圖片是必須的,而不是像現在一樣,把甚麼都推出來。)

第二集可以專講作者在印度的靈性老師PAPAJI, 除了描述外,也可設計一些對談章節,針對現代人的心靈疑惑,EDITOR和DESIGNER在這裡要多花點心思設計排版。第三集作為一本講評知識性的書,講述世界各地靈性教派的發展,如原書中對日本真理教麻原彰晃的分析就可劃入此冊。

全書一拆為三,每本一百多頁,加入時尚設計,簡約的文字排版,清晰的市場定位,想來應該更為注目。第一冊針對對傳記故事有興趣的讀者,以新紀元與另類醫學為切入點。第二冊針對對印度靈性老師有興趣的讀者,以親身訪問與生命對談為切入點。第三冊針對對新紀元運動有興趣的讀者,從宏觀描述到客觀分析,以開拓香港人的視野,帶入時尚話題為切入點。在新書宣傳時,可以與書店配合開設講座,甚至與新紀元音樂、有機食物,甚至冥想、瑜伽工作坊配合作宣傳。未來人類心靈是商業上的藍海(進念的《華嚴經》是自是近來商業上的成功例子,無論是舞台表演,場刊還是演後對談,場外唱片海報義賣,合作伙伴都營運出色),但如果捉到了鹿,不懂脫角就實在可惜。

雖說靈性題材的作品以這麼多商業計算來經營,作者可能並不想這麼做,出版社也未必有這麼多人力物力來經營,但讓一本有內容的好書進入大眾市場,不正是宏揚出了精妙法理嗎? 至於市場計算,這只是出版社的專業本份而己,可惜的是,香港有太多没內容的書做盡市場計算,書展中賣得沸沸揚揚,聲勢奪人。但有內容的書反而隨隨便便印好便推出,結果淹没書海。

這,是不得不讓曾為BOOK EDITOR的我,憤恨的。

2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很多謝你寶貴的意見,這本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好書,希望在再版時可以將你的提議用上.

次文化堂 編輯部

1/10/2009 4:32 下午  
Blogger Claudia 說...

没想到小小的想法, 居然收到你們的回應. 其實這篇文章趙先生生前曾看過. 並通過朋友向我轉介他的回應, 我本人和他不認識. 但有時也會上他的blog看看. 前幾天在報上看到他去世的消息. 雖然有些哀傷, 但想來以他靈修的層次, 應該不會去得太痛苦吧. 現在只是他走完了塵世的道路,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吧.
如果有機會. 希望看到趙先生書的再版.
謝謝你們的回應.

1/11/2009 10:50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