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7-10-06

Becoming Jane


星期五晚上最適合去看電影,看些輕盈唯美,偶爾會掉些小眼淚的戲就最好。

看聰慧的英國古典才女Jane Austen的小傳在秋風起, 天涼好個秋的夜晚,真是絶配。

Jane生活於十八世紀未的英國,想來是中國的清朝,女子要自主婚姻,要靠筆桿生活談何容易, 英國當時社會保守動盪,階級觀念森嚴,Jane選擇在田園風光如畫的鄉間,忠於自己的愛情,於是選擇放棄愛情,成為短短四十一年生命中最大的遺憾。

電影儼然小說Pride and Prejudice的重現,只是小說是用來滿足人們現實生活的不足的,真正的現實只有階級與金錢的磨難。Jane的母親是位牧師太太,貧困的生活使她終日想著嫁女兒的事,難得有貴族繼承人看上Jane,怎知女兒不知人間困苦,居然拒絶。

母親在農地裡發脾氣,說你看看,我嫁了你爸,現在還要親自掘薯仔。Jane生氣地說我去喂豬(想像得到才女要去喂豬嗎?) 她輕托美人腮在豬欄想心事,這時做父親的進來,站在一邊先是沉默不語,然後說,你知道嗎,世上只有貧窮最能摧毁人意志,甚至自尊。 作為父親看著女兒要為生活而選擇金錢婚姻,哪有不心痛的道理。但世情往往如是,和相愛的人結了婚又怎樣? 如Jane的姐姐說,一年生一個,貧苦的生活會磨蝕掉所有的浪漫與愛情。(正如張愛玲,也說為了小小金錢的瑣事,漸漸磨蝕了她與母親的愛)

十八世紀的女子,愛情對於她們來說,太多的現實無奈。其實就算廿一世紀的女子,境況又能好多少呢?

金錢與階級或是貫徹英國整個民族的主題,Jane把它們寫成文學作品,讓我們看得更真,但背後,卻有掩不住的悲涼。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