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6-08-22

生生死死

近來重看康夫的散文《雲柱集》,很是喜歡。

許迪鏘說康夫喜歡周作人,對,看康的作品,的確像喝苦茶。

書中有一篇「喝粥的故事」,講作者有天在粥店喝粥,看見一個和尚進來喝了碗白粥,後來走了,如此而已。但故事講完,心境澄明許多,康夫的筆就是有這種力量。

康夫對佛教與基督教研究很深,看他的作品,有時會想起自已喜歡的幾首天主教詩歌,這幾首詩歌,在我結婚的時候唱過,在教友去世的安息禮上唱過,安詳一如既往。在中國人的觀念中,紅白兩事豈可混淆,但想來人生在世,生生死死,大悲大喜,都在這蒼茫的穹蒼之下,很多事情本質是一樣的。歌曲是這樣的:

《主慈頌》

祂未曾應許天常蔚藍,
祂未曾應允花兒常開,
祂卻恩許祂的慈愛常在.
是的,仁慈的主,
懷念你的恩德,
讓我們於悠悠的歲月中,
引吭詠唱.

年少時,在書店看見小卡片上寫著這首詞,買來送給失意的心愛的朋友; 當人生有了些經歷後,有天在教堂突然聽見這首熟悉的歌詞,才知道它是一首歌,可以詠唱的。在生命的悠悠歲月中,和這首歌幾番相遇,不同的心境,但聽了總能得到平靜。

另一首歌當我在教友的安息禮上聽到時又是百感交集: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
哪裡會有愛無盡頭?
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
一刻燦爛便要走!

這首歌,許多人會選擇在婚禮上唱,但這位長輩走的時候,她事先安排好自己的安息禮,臨終前錄好在葬禮上的說話,甚至選好要唱甚麼歌。她選了這首,我婚禮時唱過的歌曲。其實細看歌詞,用中國人的思維,真要說聲大吉利是! 男男女女結婚是塵俗的愛, 這首歌其實是提醒凡夫俗子世間情愛的虛緲,真正的愛是人和天主的愛。但身在紅塵,又怎可避免情愛的糾結,唯有超脫一點解讀為珍惜這一刻燦爛吧。

人生的幾件大事,出生後的洗禮,結婚,死亡都在同一教堂舉行儀式,唱的可能是同幾首歌。宗教對生死的超脫,此等智慧實在是要用一生時間來修練的。

記得去年聖誕早上,我獨自一人去了大學同學的靈堂,去得早,只得我一人。到了禮堂,看見她陽光燦爛的畢業照,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只不過是幾年前,我們一起穿起畢業袍,以為美好的人生才開始。其後大家經歷了不同的事,在同學的婚禮上見過,慢慢以為生命到了另一階段。我們都新婚,但她卻突然去了。而她的身體,也是我生命中第一次見到人去世後的模樣,那種震撼的生命經歷是難以言述的。

在知道她死訊的同一天晚上,另外一個大學同學,告訴我他做爸爸了。大家都好高興。但於我,同一時間如何消化這兩件如此極端的事?

朋友走後,深夜你站在露台告訴我,生命像大自然裡的樹和花,一朵淍謝飄落了,另一朵又在角落綻放出花蕾。這讓我想起好多年前和我的舍監,一位哲學教授的相處時光,他去世後出版的一篇文章,講到好些黃昏他在校園散步,想上帝為何讓他患上如此痛苦的疾病,某個黃昏,他突然想通了,生命就像樹上的葉子,有些要飄落,有些要生長,大自然自有他的規律。

而我想到的,是我要做一片美麗的葉子,和另一片相伴的樹葉彼此珍惜,到飄落的時候,以優雅的姿態飄落泥土,如此而已。

3 則留言:

Blogger Mira 說...

謝謝浩美的誠意推薦,讓我看到你的文章。
如果我是一片葉子,我希望身邊的葉子不要枯黃得太快,多陪我一下下好嗎?

8/24/2006 12:20 上午  
Blogger Claudia 說...

有些事情没得恐懼,現在唯有叫他多做運動。

8/24/2006 10: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a very inspirational passage
I pause to think of words suitable
eventually I find that I have nothing to say
and it is not neccessary to say
but when the leaves fall
it certainly place some impact on the sand,
even though it hasn't touch the sand yet

9/17/2006 4:05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