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6-10-23

阿米亥的意象

今天和同學一起讀阿米亥的三首詩,大家除了被某些解讀逗得笑倒在地外,留下最深印象的,要數詩中的幾個鮮明意象,得到一致讚歎!

我和同學笑說:我們改良後可在以下場合活學活用(用米蘭昆德拉的術語,這種行徑,當然是媚俗的,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講給男/女朋友的情話

我的思緒像一束彩色汽球
你把它們全都握著,
用一根細線------求你別把它們放走

你有葡萄般的笑聲
許多圓圓綠綠的笑

你總是
躺在
我的眼睛上

情到濃時版本:

新月吻著你臉頰的輪廓線
你的胸脯吻合我臉頰的輪廓線

你的大腿是兩個甜美的昨天
我正來到你面前
一百五十首讚美歌
一齊轟鳴哈利路亞

失戀後版本:

你的面孔仿佛火車前面的照明燈
在遠方越來越小

我把許許多多的雲
關閉在我那棕色的壁櫥裡

我的雙眼想彼此流通,
像兩個相鄰的湖泊

月亮,像一隻大水罐,傾俯著
澆灌著我焦渴的睡眠



其實阿米亥的詩並非如此甜美,如此轉化,媚俗得很。詩人其實背著沉重猶太人的歷史包袱,阿米亥詩中對聖經,對戰爭,對民族,對歷史,對愛情都有深沉的闡述。

阿米亥(Yehuda Amichai , 1924~2000),出生於德國的猶太人,1936年移居耶路撒冷,用希伯來文和英文寫作,是20世紀以色列最傑出的詩人。對阿米亥而言,詩就是時代的見證,因為他說過:「我們始終在寫我們所失去的東西。」其詩風樸素典雅,處處流露真摯的親情,及戰爭陰影下的堅決。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