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6-10-19

小王子的玫瑰



去年冬天,從辦公大樓走到校巴站的路上,植了一排壯烈的玫瑰,大如碗口,紅、粉紅,橙紅,鵝黃各色,美得揪心。每天走過時,都會和這些玫瑰打個招呼,看看今天誰開花了,誰謝了,隆冬時,玫瑰花瓣掉了一地,走過時一直避著,誰忍心踩著它呢?這些玫瑰應該是我見過最美,最有生命力的玫瑰了。那時心裡一直在想,讓我遇到花王吧,求他施捨些玫瑰花種。

到了今年夏天,玫瑰終於完全謝了。原本期待花王重整後,今秋會再見這些如碗口大的玫瑰。但後來發現它們被人連根鏟走,現在同一位置植了些灌木,平淡得令人眼睛發酸,去年的姹紫嫣紅就像一場夢。

小王子掉落在沙漠時,念念不忘他的玫瑰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玫瑰。我有個阿公非常喜愛園藝,童年時去他家過暑假,和她的女兒玩得不亦樂乎,有次打爛了他的盆景,害怕得發抖,有次吃完中藥後,和她的女兒摘了花園裡的一串紅,像蜜蜂一樣吸中間的花蜜,果然甜甜的。阿公現在年紀大了,聽媽媽說他不再像以前那樣,熱衷打理自己的花園了。我想這也許是年齡的悲哀吧。 我仍記得和他上街時,看到甚麼植物他都會很興奮地告訴我,這是米仔蘭,你聞聞,很香的。北方不可能有這麼大的米仔蘭,因為天氣冷…… 還記得那時和他一起逛花園街,剛好是聖誕,他告訴我水仙花一定要買漳洲的......

每年十二月,父親就會買水仙,親自雕好,浸水,留意陽光,每天搬進搬出,適當的時候放矮壯素等等,到了春節前,就會裝好盆帶給我。然後,他就會很緊張地打電話給我,今天開花了嗎? 葉子長多高了? 開了多少花? 香不香啊? 新春時,他最關心的是究竟他的水仙趕不趕得上年初一,二,早開了或遲開了是他新春最大的關注點。

當我有了自己的家後,就開始養些花花草草,雖然是屢敗,但仍堅持著屢戰的不死精神。今年暑假時離開了香港一個月,臨走時交待先生要好好打點啊,數一數,不知不覺原來家裡有近廿盆的花草。回港後,發現櫃上多了一盆紫色盛開的風信子,先生向我坦白說:想想你要回來了,你吩咐我照顧的廿盆花草,有些形勢不大好,真有點不好意思,所以在回來前,買盆風信子補數吧。

其實花開花落,植物也自有他的命,有時照顧得再怎樣,還是敵不過大自然和它本身的命數。 離港一月,辦公室的黃金葛忘了托人淋水,回來後,枯得不成樣子,但我一淋水,過了幾天,居然又活過來了。可見植物自有它的命,不好說啊。

有次和同事去駿景園吃飯,經過日本城,居然見到植物架上綠意盎然, 買了一個紫砂小盆栽回來,朋友說,不易養啊,我說,它自有它的命,不理了,買了再說。

後來再見到那位朋友,我說,你猜我的植物如何? 她一臉驚愕,死了?

我笑說,還好好的呢! 只要不經常淋水就好,它是沙漠玫瑰嘛!



2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關係,也像養植物般,不可下太多水,也不可太少。

10/23/2006 3:17 下午  
Blogger Claudia 說...

是啊,很難拿捏。
小王子的玫瑰多驕傲,苦了小王子,像愛情一樣,越在意越難經營。

10/23/2006 7:45 下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