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10-04-13

我的台灣小吃札記



舒國治的書, 第一本買的是《門外漢的京都》, 成為我京都系列藏書中的一員. 舒先生的書從書名到裝幀到文字,都是妥貼的素雅. 這本《台北小吃札記》其實出了三年,其間也看過一些評論, 像《信報》有次專欄寫作者跟著舒先生的推介去吃, 但味道很普通, 有些失望. 但因為大家都知道舒先生強烈的個人主義審美口味, 所以雖然不合自己胃口, 但也感覺没甚麼大不了的. 因為寫的人是舒先生嘛, 大家就很體諒了.

此書直至上個星期才在沙田商務見到, 雖知按圖索驥去吃, 大有失望的可能, 但還是二話不說買了, 成為我台灣系列的藏書. 由於職業病, 買書一定會先看版權頁, 原來由我以前工作的出版社出版, 但一看排版到封面, 皆不是香港分部的設計,還是台灣分部的策劃,舒先生一貫的風格, 懷舊類似鉛印的字體, 豆青的封面, 疏落的排版, 散發著懒洋洋味道。 這本基本以文字為主的飲食書, 居然賣到第一十刷, 真不能小看飲食書的市場。

舒先生作為一個城市散步閒人,吃也是以閒為主, 介紹的基本上都是散落民居的小店, 很多小店開到中午就收檔, 如果是遊客,要起個大早, 辛辛苦苦的去找, 一本正經地去朝聖, 可能會破壞了那份閒心, 不太值得 。 所以此書介紹的小吃,大部分只宜目賞,以眼睛代替嘴巴, 作為另類轉移式享受吧.

舒先生書中的一些小店小巷, 前幾年數次的台灣之旅我碰巧去過. 兩個星期前的一個晚上,突然收到學生的電話,她告訴我現在正在花蓮的海邊, 啊?嚇我一跳, 原來他們去了台灣作單車之旅, 打電話來問我如只在台北待一天的話, 有哪些地方可以去. 我推介永康街, 這條舒國治也大力推介的街上, 有好些店都值得逛逛. 最好找個黃昏早點去逛. 我那次去是由原本在台灣中研院做戲曲研究的教授介紹,我臉皮厚到要曠她的課, 說要去台北玩, 還要原藉台灣的她介紹我好去處. 她就大力推介永康街.

永康街的啤酒
記得那晚在街口拿著地圖找永康街時, 有位主婦主動問我們要去哪, 她知道我們要去永康街就說, 我帶你去, 我是這裡的街坊, 她提著剛買的水果袋子, 開始一路和我們介紹永康街附近好吃好玩的地方, 又說剛才買的水果又便宜又好, 介紹我們一會兒也去買. 從路口的鼎泰豐, 到也吃小籠包的高記,再到度小月這些名店, 還有好些小吃檔, 賣胡椒餅之類的食品, 整條街熱閙得不得了.但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永康街中間的小公園, 有一隊年青人在大樹下彈吉它唱歌, 裡面有日本人, 美國人, 台灣人, 聯合國一樣, 唱的歌中文, 英文, 日文都有. 地上放著牌子, 用中文寫著, 「我們不要錢, 只要啤酒.﹞ 圍著他們的街坊看得樂呵呵的, 不時去旁邊的便利店買半打啤酒, 放在他們腳下。年輕人唱累了, 就拿啤酒喝幾口又唱了. 甚麼是社區生活, 這裡做了最好的示範. 期間有個兩歲的小男孩掙脫媽媽的手, 跑到樂隊前, 聞歌起舞, 把大家樂得不得了, 樂隊主音的日本男生和小男孩一唱一和, 永康街小公園的黃昏於是飄散了滿滿的小吃, 啤酒, 與幸福的味道。

嘉義的雞腳妹
上阿里山之前,嘉義是必經的城市,舒國治書中推介的雞肉飯我也吃過, 小小碗, 配著湯, 挺有風味的. 坐高鐵到嘉義這個城市, 居然是意想不到的陳舊感與破落。整個城市好像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時光裡, 酒店離文化路夜市很近, 晚飯後逛夜市, 賣的來來去去差不多, 但有一檔的名字吸引了我和老公, 叫雞腳妹。純真可愛, 不吃夜市食物的老公在我的命令下,買了一袋雞腳回酒店吃。站在酒店房間的陽台上, 啃著汁水鮮美的雞腳,看著樓下小街破舊已打烊的小吃店, 昏黃的燈光和路人, 嘉義的雞腳妹, 真的很有嘉義這座城市的氣息。

墾丁的鹹鴨蛋與魚湯
包了黃先生的車,去泡四重溪温泉, 這是我們第一次在台灣泡温泉,相比起日本,這裡民間風味好多,這座温泉是古蹟,日治時期好像日本天皇也來過這裡泡温泉。現在是台灣一家大小的假日好去處。比起日本,這裡的温泉要穿泳衣,戴泳帽。一家大小泡好了, 就在池邊的枱椅上野餐,真是其樂融融。泡好温泉,出門準備上黃先生的車去另一站, 這位司機身邊多了幾個歐巴桑, 胖胖的黃先生笑嘻嘻地說,這幾位女士想我們可不可以載他們一程。雖然感覺有點怪怪的, 但我們兩人包了架七人車, 空著也空著, 没所謂啦, 就向幾位女士笑一笑, 歡迎她們上車。一上車, 她們嗶啦吧啦開始和我們講話, 大家互相交換身份來歷,原來她們是隨丈夫來墾丁潛水, 在凯撒飯店門口的草地的搭帳篷睡營地。(潛水野營的歐巴桑?) 話語間她們從後座一個勁地傳來從家鄉嘉義帶來的橘子, 還有剛才買的還微温的温泉水浸鹹鴨蛋。空口吃的鹹鴨蛋居然非常鮮美,一點也不鹹。說著吃著大家就到了好像是一個海港,那裡有個海鮮市場,歐巴桑們發揮師奶本色,我們隨著她們亂逛,亂吃。後來索性坐下,由她們發辦,叫了好些不知名的小魚,煮了個海鮮豆腐魚湯。一席人和司機喝魚湯,拿竹籤割著即炸的花枝丸吃,大家都知道吃完了往後一生可能再也不會遇上,這種旅途中的偶遇與隨興的快樂成了我的墾丁記憶。

關於旅行與吃,經歷越多,越發現按著旅遊美食書按圖索驥,失望的居多。因為抱著隆而重之的心情去,旅行不會輕鬆到哪裡去,吃得也累。反而是自己亂碰亂撞,無意間發現合自己胃口的食物,那份驚喜才是旅行的快樂。而食物多半因為人而美味,旅行要有閒心才會快樂。

2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雞腳妹嘉義市仁愛路店及友愛路店已倒店;且友愛店以換過兩個加盟主是以新台幣45萬元盤清;不懂得是當初開友愛店是打出總店的旗鑑店為何要盤給加盟主?因為本人沒聽過旗鑑店再轉讓?且如果營運有問題為何要轉讓….這不是會害加盟主?本人不懂。據我所知雞腳妹總店都對外聲稱她有30家分店;請問有哪30家?據我了解到目前為止只剩她弟弟斗六店、台南店、太保店、新港店及最近兩個月前開的員林店(也已經倒閉)及北興街(也開12萬元頂讓還分期頂給58青草茶的朋友)等五家店….那來30家分店…..哀別又害人加盟囉。

8/28/2011 1:4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說...

雞腳妹嘉義市仁愛路店及友愛路店已倒店;且友愛店以換過兩個加盟主是以新台幣45萬元盤清;不懂得是當初開友愛店是打出總店的旗鑑店為何要盤給加盟主?因為本人沒聽過旗鑑店再轉讓?且如果營運有問題為何要轉讓….這不是會害加盟主?本人不懂。據我所知雞腳妹總店都對外聲稱她有30家分店;請問有哪30家?據我了解到目前為止只剩她弟弟斗六店、台南店、太保店、新港店及最近兩個月前開的員林店(也已經倒閉)及北興街(也開12萬元頂讓還分期頂給58青草茶的朋友)等五家店….那來30家分店…..哀別又害人加盟囉。

8/28/2011 1:42 上午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