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10-04-10

高智晟與山田洋次




2010年4月初的香港報紙有這樣一則新聞:

[曾傳聞被當局拘留而失蹤超過一年的高智晟繼兩星期前突然與親友通電話後,昨日現身北京一間茶館,高顯得較以往消瘦及平靜,但他接受記者專訪時強調自己身體情況良好,亦不願多談在失蹤期間,有否被當局拘留及虐待。

高智晟表示,過去的事令自己與家人付出代價,他在提及家人時多次眼泛淚光,又稱自己已無能力堅持下去:「這些經驗深深地傷害了我的最愛,經過深刻及慎重考慮後,我決定選擇平靜的生活。」他坦言盼能與家人團聚,又向支持者道歉。

高智晟○六年曾被內地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三年,緩刑五年,去年二月被警方帶走後,一直下落不明,期間一度傳出死訊。而他的妻子及家人據報目前在紐約居住。]


面對這一則新聞,香港人和香港傳媒選擇沉默,是的, 除了沉默,還能說甚麼? 面對巨獸般的國家機器, 被迫選擇一些原本並不需要做的選擇. 究竟怎樣的國家才會要求國民在真理與親情間二選一? 選擇真理就必須犧牲親情? 如斯的選擇似乎才符合道德與大眾期望, 是否中國人都期望有烈士? 如今高智晟律師選擇向國家機器低頭, 不再過問中國的正義與真理, 我們又應以怎樣的態度來看發生在2010中國盛世的這起尷尬事件. 我絶對尊重高智晟的選擇,旁人没有資格作任何批評. 要批評的是迫我們選擇原本不需選擇的政權.

近年時尚雜誌好以[盛世]兩字概括今日中國,洋洋得意,但看過陳冠中[盛世]的讀者都對這兩字會心微笑, 其中包含的諷刺意味己被時尚商業社會所消費, 所平面化. 當今中國, 如果是靠抓放維權律師, 囚禁譚作人, 劉曉波, 趙連海來達到四海昇平, 和諧社會的太平盛世的話, 我絲毫不為身為盛世中國人而驕傲. 近兩年香港有太多財大氣粗的自由行豪客一擲千金買下香港豪宅, 廣東道上自由行在名店瘋狂掃貨, 香港人似乎享受著祖國盛世帶來的好處. 但看著這些和諧社會背後被犧牲的人, 這瘋狂經濟年代帶來的笑容後, 可有一絲蒼涼?

2008年山田洋次導演的電影[母親]其實可以反照近年的劉曉波, 譚作人, 趙連海, 以至近期的高智晟事件. 電影講的是二次大戰期間的日本,大學教授因為反對日本參加戰爭,侵略他國, 被日本政府作為思想犯拉去坐牢(和當時日本的主旋律不同,反戰就是破壞和諧社會嘛) , 電影描述他的妻子與兩個小女兒如何在丈夫坐牢期間,頑強堅苦的生活下去, 丈夫對真理與正義的堅持, 堅拒向軍國政府妥協, 做妻子以默默的犧牲, 堅忍的意志, 作為對丈夫的支持. 電影改編自野上照代的小說 [給父親的安魂曲], 導演山田洋次的電影則把重心移向為思想犯丈夫犧牲的妻子身上. 作品的結局是丈夫病死在獄中, 至死没有向政權低頭, 堅持自己的反戰理念. 而家中的妻子與一對小女兒在戰時的環境中堅毅的成長, 在得知父親的死訊電報後, 小女兒打開信箱居然收到父親來自獄中的信, 小女兒欣喜若狂, 對著姐姐說, 爸爸原來没死, 他回信了. 大女兒看了一看寫信日期, 告訴妹妹爸爸真的死了, 信是寫在發電報前的. 小女兒黯然了, 外面的雪下得好大, 母親則去了獄中領回丈夫的屍體.

當一個政權強迫國民在真理與親情中二選一的話,還叫和諧社會嗎?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