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ing Arts and Literature

文學、電影、劇場、表演、藝術、生活......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朝花夕拾

2009-02-05

澳門超現實之旅


新春去澳門的前一晚,發現喉嚨痛,鼻塞塞,頭重腳輕,病了,但澳門還是要去的。

第二天一早出發,在便利店買了必理痛強效傷風感冒藥,期望能像廣告中的一樣,啪了可以立即潛水。 結果兩天吃了八粒必理痛,後果是連續一個禮拜都走在雲裡霧裡,西藥傷人吶!

剛到澳門,吃完飯一行十人坐巴士去酒店,就被老公遺棄在巴士上。上了車,我暈乎乎的戴著口罩看著車窗,眼皮快合上了,當時老公明明站在我對面,一不留神,怎麼其他人都在車外,車門卻關上了? 慌忙向司機大叫,才急急的拉開車門跳下車。而老公這時才剛回頭發現不見了我。(他後來解釋說以為我隨大伙下車了,完全不能接受的理由,老婆病了怎麼可以不看一眼就下車!)

怨恨得我啊, 那是又慌又暈,無法想像又病又暈又没錢又没電話流落在澳門陌生的街頭。(雖然没甚麼大不了,但當下那一刻真是是感覺到身體的軟弱啊)

戴著口罩逛威尼斯人,人潮海海,又是透不過氣的感覺。整個地方好假,不知意大利人來作何感想。貢多拉的船夫(應該是菲律賓外勞)穿得很漂亮,還唱意大利歌劇,但感覺十分荒謬,在這東方的商場中,遊客煞有介事的坐在船中享受,其他人在假橋假景上欣賞著這一切,大家都在努力的自我欺騙,集體落力的扮演,一切都有點超現實。

第二天星期天,在官也街附近的小山頭的聖母教堂遇上一堂彌撒,參加了半場,小教堂非常安靜,來的人都是殖民地遺留下來的葡國人,神父也說葡萄牙話,唱聖詩没有管風琴或鋼琴,我坐在後排,看不見詩班, 只聽見一陣好悅耳的吉它,後來領聖體的時候發現為聖詩伴奏的是一老兩少吉它三人組。葡文的聖詩非常好聽,真是一種魔力語言。葡國小孩負責收奉獻,小孩子認真的樣子看了叫人歡喜。彌撒完畢,神父和吉它手也就拿著架生走人,教堂就此大門鎖上,一切都好像没發生過。我和老公就好像去了個短暫的歐洲旅程,做了個美好而安靜的禮拜。

朋友說永利賭場有表演,剛好兩場都遇上了,第一場是地下冒出一棵金樹,第二場是地下冒出條金龍,厲害的是那個表演的天花板,由十二塊生肖立體銅像拼合而成,表演時會打開,完畢會天衣無縫的合上,老公吃舞台這行飯,對甚麼金龍金樹幻彩燈光等都說不算甚麼,唯有這個天花,讚了句,真係「奪寶奇兵」。說真話,這等誇張裝置只有賭場才承受的起。



真正超現實的要算是何先生的新賭場,朋友介紹說地下大堂有中國藝術品,甚麼象牙長城啊的。一進門,我就看見了朱銘的雕塑,應是太極系列, 但何先生所放的藝術品全部没有交待由誰做的,更没交代年份藝術品年份特色等資料,哦,我實在不應該以藝術館的要求來要求這個賭場的大堂。大堂正中放的,好像是有幾百卡的藍寶石和鑽石,那個倒是有證書和出產地證明的。大堂還放了好多只有清朝皇帝才會收藏的工藝品(現在己經忘了是甚麼),好像有甚麼玉啊,金啊的。幾百年前皇家的威風全在這兒了,令人有點不寒而慄。 回望永利,那個「奪室奇兵」突然好合理,鍾斯博士應該假扮威尼斯人的貢多拉船夫,然後藏身金龍中,最後勇奪何先生的百卡巨鑽,臨走時,或許還會回頭向朱銘的太極來個脫帽致敬。
後記:老公睇完,以現實主義的精神,提供第二個版本的奪寶奇兵大結局。(以呼應我們在何生酒店的相同遭遇)
話說鍾斯博士向東方太極公仔致完敬後,打算坐何先生賭場的巴士離開,怎知排隊時被實Q查飛,鍾斯博士問:賭場巴士唔係免費架麼? 實Q一臉不恥,笑笑口說道:「扯! 冇飛你學人係度排隊?」鍾斯博士唯有面懵懵走去隔離同鄉永利度坐免費巴士。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